close
我住的地方地勢高,這幾天室外溫度約在10度上下,4點的清晨,摩托車在風中,整個人感覺到格外的寒冷。朋友問我:「有什麼辦法可以不賴床?鬧鐘放遠了會吵到家人,放近了又不知不覺中給按掉響鈴了。」這問題似乎已經困擾她好長一段時間。因為她已經問過不少人,且不斷重複的問著。

  別人的答案只供參考,主要還是看自己。除了決心,突破,還需要一鼓作氣,而後堅持不懈。特地上網查了這句:「一鼓作氣」。出自於《左傳.莊公十年》。比喻做事情要趁著初起時的勇氣去做才容易成功。我想這話用在鬧鐘初響那瞬間是最貼切的。就立刻起床吧!否則可能就是又一次睡過頭了。

  這兩天都有網友告訴我,他們家每天上午都停電。我看報導湖北、安徽、河南等部分地區都出現了大暴雪,不少地區遭受冰雪災害,沒水沒電的,電力、通訊還一度中斷。一位住在6樓的武漢居民說:他必須換上釘鞋下樓,然後在雪地裡邁著小碎步走5分鐘,到小區居委會辦公室裡接水用。還有一位婦女因為屋裡又黑又冷,只好去附近的商場逛,順便取暖。一直逛到商場關門才不得已回家。

 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我們家的巷口有一口深井,很多人在那兒洗衣服。井邊有幾個綁著粗繩的水桶,打水時要將水桶丟入深井,裝滿水後將繩索往上拉。當停水時,要來來回回的打水提回家中。也因此才體會到有水的可貴。

  台灣四面環海,西鄰東亞大陸,東為廣大的太平洋。雖然地處亞熱帶,四季不像北方大陸那樣分明,比起中國大陸,身在此算是很幸福的。可是往往越好的環境也越會在無形中養成安逸的心,不懂得好好珍惜。不是有句話說「過了這個村,可就沒有這個店了」嗎?很多事情失去了,就不會再有機緣。而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什麼都沒有做也很快一天就過去。如果能認識到每一天都是很珍貴的,那就能爭取做好。

  自己的那一念很重要,懂得珍惜,就會抓緊每一天。我提醒自己:不能向外去求,要問自己,看自己。 ◇

文/小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ne5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